前位置: 主页 > 中华财经网 > 新闻 > 正文

租了么:深耕消费金融,打造租房分期3.0

来源: 未知  2016-12-28 中华财经网

 

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金融市场正释放出巨大潜力,租房是最重要的消费场景之一,在国务院颁布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重大政策利好之后,租房领域呈现了空前的投资热度,租房分期创业公司加速竞争扩张,共同瞄准这个交易额超万亿的消费金融市场。

从最早的京东白条和几家早期的租房金融创业公司,到58同城等巨头加入,采取各自的打法占据了一定市场分额,租房分期的行业趋势已形成。行业将如何演化?产品如何迭代?如何形成竞争优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进入租房分期较早的创业团队之一 -----塔木金融租了么团队。

看行业:租房分期还在行业青春期

“租房分期已经火了一年多了,但行业还在青春期,处于市场启蒙、走向成熟阶段,真正的大规模发展即将到来”。租了么团队认为,不同于电商、教育等消费领域,租房分期已覆盖的市场占租房总交易量比例还很小,整体普及率还不高,远未到成熟定型阶段。

“虽然目前租房分期行业存在一些观望或争议等问题,但这都不是关键因素,这些问题都是少年维特的烦恼,是每个消费金融领域发展必经的阶段。”租了么核心成员表示,团队多位成员在房产与金融行业有10年以上经验,历经多次房产金融周期波动与行业升级考验。“租了么的单点突破是从租房分期开始的,我们将继续坚定深耕租房消费金融。产品的升级、体验的完善、过程的复盘是行业发展的必修课,对于这个领域的前景,我们坚定看好。”

新动向:租了么消费金融3.0已全面推广

从人民网《人民眼光》早期发布的专题视频报道来看,租了么较早获得了行业关注,记者查阅了行业新闻中呈现的消费者推荐指数、省钱指数,租了么都位居行业前列。租了么团队介绍,经过密集市场调研与产品开发,租了么产品已由2.0升级到了3.0,并已完成一系列城市的推广使用,在产品体验、客户反馈、合作方满意度方面都很理想。“每天都收到全国各地的商务合作需求,我们从中选出优质的合作方来合作。”租了么市场总监Black说。

租了么有2个3.0模式产品版本,已覆盖十几个租房活跃度高的大型城市。据租了么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80后人群在租房开支上消费金额最高,90后人群对分期月付的追捧度最高,全国各地租赁市场差异化较大,但对分期的接受程度大致相同。例如华东租赁市场相对更规范,对分期接受程度最高,华北租赁市场发展最快,对分期需求最为旺盛,但也面临对分期认知度参差不齐的问题,西南与西北地区租赁市场还不够火热,有待于进一步激活。

租了么坚持不陷入低维度价格竞争,而是以高维度的客户体验来赢得市场,靠着“死磕产品、不断迭代”的精神,从各城市收集租客体验和同类分期产品的痛点,整理形成产品改造需求,内部设定节点,齐力协力坚决执行。从1.0到2.0到3.0,每一次升级行动,都是一次自我革命。

“3.0并不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流程再造了的体系,这个体系建立起来很不容易。”租了么1.0产品以前是24小时完成审核,现在做了极大提升,要求租客能秒级审核通过,最大简化从申请到入住的时间。租了么给租客“安利”产品的时候,经常做一个形象的比喻,“用订一份饿了么外卖的下单时间,即可完成租了么分期”。

竞争力:抱大腿,联巨头,做爆品

房产行业有句名言叫“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体现了房产场景资源整合的重要性。在金融、房产的生态连接上,租了么采取了相似的“抱大腿,联巨头,做爆品”策略,在资金端、房产渠道、产品与风控三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在资金端,租了么与多家大型金控集团展开深度合作,并与京东金融、大型消费金融公司等巨头建立合作,合作领域不限于租房分期,而是围绕产业需求和金融供给来做生态连接,联合开发推出产品。

在资产端,租了么建立了“品牌开发商+品牌公寓+专业经纪机构”三类资产渠道。租了么与品牌开发商合作最具特点,受益于塔木金融与开发商的多元化合作,租了么已和多家行业排名前10的大型开发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全国已和有数十家品牌公寓建立了合作。据了解,租了么团队成员有来自万科等上市房企,链家等经纪公司、房产相关金融公司,房产背景深厚,在地产资源获取、资产渠道开拓上具有天然优势。

强风控:建立租了么“铁穹”风控系统

“我们有了‘铁穹’风控系统,才能更快更安全地开拓市场。”租了么风控负责人表示。“铁穹”是以色列著名的导弹防御系统,以稳定、严密、快速著称,租了么借用“铁穹”这个概念,从早期建立了一个严密的风控体系,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流程与标准。在C端的风控方面,设立了租客准入的大数据审核系统,联合芝麻信用、京东金融、百融金服、聚信立等多家风控技术,对租客进行线上资信审查,达到秒级分控,几分钟内就能办理成功。

对于B端的风控筛查,租了么有严格的准入标准,对租赁合作方的运营、资信、财务情况进行审查,从信用资信情况、经营健康度、行业口碑等方面控制准入。同时对合作方进行深度服务和运行监控,前线的商务与后台的反欺诈、贷后管理部门互应协作,保障“铁穹”风控系统能迅速响应,确保信贷风险控制在极低的范围内。

拼团队:打造高效能的消费金融铁军

“团队经常忙到夜里,大家都蛮拼的,房产同行的经纪人在冬天室外能忙到半夜,我们作为服务租赁行业的金融机构,没有理由不勤奋。”在中关村鼎好大厦的楼层里,租了么办公区晚上关灯一直很晚,团队周末战斗已是常态,服务租客的微信群始终是在线状态,各部门及时冒泡,实时解决各城市的客户问题。

团队成员透露,租了么自我要求向一流公司对标学习:市场部要学阿里中供铁军,产品部要学腾讯死磕产品的精神,客户服务水准要全员学习海底捞,为了强化接地气精神和打仗意识,团队还专程去听了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的创业分享,学习饿了么的速度和拼劲。在团队内部,人人都要掌握《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工作方式,紧密围绕市场、产品、运营、风控,自发驱动开展各项工作,形成称为“MPOR”的管理闭环,努力打造一支消费金融铁军。

看未来:全力All in,深耕房产消费金融

“房产租赁是正在激活的巨量市场,租房消费升级将带来巨大的金融商机,租房金融目前仍是非常大的蓝海,一定要顺势而为、抓住风口!”租了么团队表示,面向未来发展,我们有三大战略,一是建立租了么金融生态,围绕租房产业链来做金融服务。二是丰富租房金融产品,推出更多普惠型产品把租房市场做透。三是全国市场扩张战略,快速覆盖更多城市。市场总监Black说:“对于消费金融,租了么将全力All in,强化二个比率,一是城市覆盖率,二是市场占有率。快速普及使用,产品快速升级,如果整个租房市场我们拥有可观的客户数量,其潜在商业价值和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

“我们未来的目标,36氪这句话也许是最好的概括。”塔木金融创始人邱勇说,他递过桌上摆放的36氪颁发的第五期创业项目毕业证书,上面写着一行充满情怀的寄语:

“未来,‘租了么’将成为白领租房使用频率最高的句子”。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租了么:深耕消费金融,打造租房分期3.0

已有1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