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中华财经网 > 新闻 > 正文

中宁为民营企业发展“蓄势储能”

来源: 未知  2016-10-09 中华财经网

   有“宁夏温州”之称的中宁县,曾创造了非公经济发展的“中宁现象”。金秋九月,我们走访中宁,深切感受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民营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宁县委政府滚石上坡的坚强决心,以及一些企业通过改革创新正在迎来新的曙光……一切迹象表明,中宁正在为民企发展“蓄势储能”。

  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民企投资意愿普遍降低,如何力挽颓势,是当前全国都在关注的全新课题。

  “经济大环境无法改变,但可以从内部营商环境上实现破题。”中宁县委主要负责人说,中宁县推动思想再解放,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玻璃门”“弹簧门”挡住“门路”,“融资难”“融资贵”绊住“马腿”等问题,制定出台了《中宁县关于鼓励非公有制经济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中宁县百亿产业集群和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宁县民营企业人才培训计划》《中宁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担保引导基金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非公经济在市场准入、投融资、税收优惠、土地使用等方面拆除了“藩篱”形成了导向。

  政策催生了一大批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形成了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之势。今年上半年,中宁个体经济总数达到13482家,其中,私营公司3179家,合作社1359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

  中宁县还对重点企业开展保姆式政务服务。“前段时间,企业外围路面由于湿陷性黄土问题有些下陷,反映给包抓领导后,不到3天就作了修补。”中宁锦宁巨科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企管中心主任张宁说,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前期都能对企业热情服务,但像中宁这样持续多年跟踪服务、急企业之所急的,的确少见。

  这种口口相传的招商引资“民间舆论场”更易推动项目落地,通过“以商招商”“补链招商”,今飞集团年产500万件汽车轮毂、隆基公司1000兆瓦单晶硅棒等项目相继落户中宁。上半年,中宁储备意向性项目23个,签约招商项目10个,实际到位资金40.5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两倍。

  金融是企业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宁一方面采取市场化、商业化运作方式吸纳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成立了由企业、部门和金融机构组成的恒达小额贷款公司、裕丰资金调剂公司、宁夏银行中宁支行枸杞产业发展小额贷款中心、光彩事业互助会、枸杞商会贷款担保中心、中宁县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为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信用担保。另一方面,开展“金融创新年”活动,建立“1+6”多方合作融资服务模式,推动宁夏红宝等3家企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通过直接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中宁县财政每年还按非公有制经济上缴税金的一定比例提取发展基金,作为非公有制经济启动、发展贴息资金,专项用于非公有制经济贷款贴息支持,对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好、吸纳就业人员多、带动能力强的非公有制经济给予财政贴息扶持。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资信评估制度,在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及时满足非公有制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

  数据显示,中宁民营企业的活力在明显增强。今年以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6.4亿元,同比增长16.8%,税收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43.5%。其中,非公有制经济贡献了地方财政收入的85%以上。

  经自治区领导积极争取,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十次常委会暨民营企业助推宁夏创新发展大会将于明年在宁夏召开,届时将有大批知名企业家来宁。作为宁夏民营企业家“摇篮”的中宁县将这次会议作为难得的重大机遇,正全面梳理招商引资项目库,细化工作措施,精准对接、精准招商,力争非公经济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中宁为民营企业发展“蓄势储能”

已有1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