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中华财经网 > 新闻 > 正文

妙手仁心:仁心诚可贵,妙手何以得?

来源: 未知  2016-09-02 中华财经网

 “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为他们谋幸福是我唯一的目的。”

  ——希波克拉底誓言

  作为每个医者的从业第一课,2400年来,希波克拉底誓言作为医业道德倡议书,世代传递行医就诊的基本精神——不伤害,Do no harm。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一个医者的“不伤害”,需要超强专业能力与责任意识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完美结合。责任意识可以靠自我约束,但是超强专业能力怎么办?

  不那么好办。

  “误诊”作为最为人所知的医学“伤害”,古往今来纵使医学技术不断进步、医疗水平飞速演进,仍难规避。不管怎么仔细、小心,总是时不时还是会有医疗误诊事件爆出,加之互联网时代的“放大效应”,“不伤害”逐渐有演变成“互相伤害”的对撕之势。

  可以相信,误诊的出现并非医生本意,也将成为医生自身难以化解的心理阴影。然而无关医学体系与时代变迁,误诊的成因往往复杂多元,责任难辨。

  江西某患者因为骨头疼痛,前去基层医院就诊。医生根据对病状的询问,诊断其为肩周炎。而在另一医院接受进一步CT检查后其被确诊为癌症骨转移。所幸患者自主进行二次诊断,并未失去治疗时机。不过可以想象这名基层医生被问责后的内心OS:没有高级的检查设备和技术条件,你当我的双眼有X射线吗。

  株洲患者李某因为右上腹疼痛被诊断为“急性胃炎”,服用胃药后二十余天仍无好转。后经详细询问病史后获知其在一个月前参加跑步比赛时不慎撞到桌角,终确诊为右腹壁损伤,使用强筋松骨药物治疗4天后腹痛消失。此处误诊,也许可以算是医生并未尽职问询、不能完全了解患者病史之由。

  在另一个案例中,误诊则导致了更为惨痛的后果:山东患者宋某由于感到头晕眼黑前往医院就诊,医生在CT检查后并未发现异样,根据患者症状诊断为高血压。宋某在回家之后病情未好转并在第二天晕倒,后送医救治无效死亡。事后经进一步分析,确定其患脑梗塞。技术条件已经具备了,但悲剧还是未能避免。这不免缘于两种疾病的病状类似,对医生的准确诊断造成了难度。

  回看希波克拉底誓言“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

  如果可以,医生怎样拓宽自己的判断力所及范围?

  除了自己不断学习、提升专业能力,还要有工具或者是新型系统的帮助。

  比如说,最近青岛百洋医药集团和IBM联手构建的“菩提医疗云”,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医生提升技能,帮助患者更好地记录病史。

  这一“菩提医疗云”采取“云+端”的组合模式,利用医疗云平台与医生、患者端的智能硬件相结合,为医院信息集成、医疗数据共享,以及医生精准决策提供“最强大脑”。

  “人机结合,法力无边”,“菩提医疗云”通过“菩提智能医生工作站”与“菩提家庭智能管家”,分别在医生端与患者端上传输疾病及诊疗数据,形成多方医疗数据的整合、互动。

 

QQ截图20160902143439.png

 

  图片:菩提医疗云“端云模式”

  (来源:菩提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官网)

  在医生一端,“智能医生工作站”通过集成各类软件工具、医院信息系统(HIS系统)以及菩提医疗云平台,为医生提供实时诊断、患者管理、业务学习、诊疗决策等方面的信息参考。其加强了医生与患者的沟通,为医生提供关于患者日常健康信息、以往病史、相关病例等方面的广泛数据,最小化由于医生个人知识结构、信息获取失准及病状混淆等原因产生的诊疗雷区。

 

QQ截图20160902143448.png

 

  图片:菩提智能医生工作站

  (来源:菩提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官网)

  在患者一方,“家庭健康智能管家”通过一系列健康设备实时记录患者的健康信息,并将这些数据与“智能医生工作站”、云平台相链接,方便患者向医生实时反馈健康数据,从而更快获得治疗建议,实现从“被动型医疗”向“主动型医疗”的转型。此外,其还将提供药物送货上门、在线挂号、优化结算和保险体系等功能模块,显著优化患者的就诊体验。

  在“端云”阵线的大本营“云平台”上,“菩提医疗云平台”建成了包含电子档案、电子病例、医生与患者数据的集成信息平台,为打破医疗机信息壁垒、实现分级诊疗打通了绿色通道。结合海量医学信息和患者数据,云平台帮助医生对疾病诊疗做出智能化决策,实现医生精准诊疗、医院高效管理、医保精准控费,使医疗服务、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而这一“最强大脑”背后的“定心丸”,正是其在后台采取的强大的硬件技术。

  “菩提医疗云”采用IBM LinuxONE大型主机解决方案,凭借其业内领先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保障医疗云平台的稳定表现。IBM LinuxONE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及实时数据洞察能力,有效确保了医疗大数据的汇集和分析效率,同时为医疗费用结算服务提供高效的后台保障。

  医疗事业关乎生命健康、人民福祉。唯有性能强大、表现稳定、系统安全的硬件支撑,才能提供医疗数字化转型所需的信息稳定性与安全性、数据一致性与准确性,从而以技术方案拓展人力认知、判断的边界,停止“伤害”。

  目前,菩提医疗云平台已经在青岛市市立医院投入部署,实践真正的“云医院”理念。此外,百洋医药还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阜外医院等约9000家医院,及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等专业机构开展合作,致力于这一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在中国的广泛落地。

  从此,医者有仁心,妙手也更上一层楼。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妙手仁心:仁心诚可贵,妙手何以得?

已有10条评论